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股权分置、控制权私人收益与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

作  者
何 丹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我国证券市场的特点和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特点出发,分析了在股权分置的制度安排下和存在控股股东对中小股东的利益侵占时股权融资活动对控股股东股权价值的影响,指出股权分置的制度安排以及大股东对中小股东的利益侵占是造成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控制权私人收益   控股股东   融资成本

  我国上市公司存在强烈的股权融资偏好,学者们通过不同的研究方法,得出了我国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成本低于债务融资成本的结论。与成熟资本市场中的上市公司不同,我国许多上市公司都存在控股性大股东,而且其持股比例较高。控股性大股东可能凭借其超强的控制权来操纵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以谋求控制权私人收益。而且,当控股股东所持股份为非流通股时,其股权价值并不直接受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所以,在股权分置的制度安排下和存在控股股东对中小股东的利益侵占时,控股股东股权价值的变化与二级市场股价的变化并不一致,融资中的控股股东成本与中小股东成本并不相同。当上市公司被控股股东控制时,融资中的控股股东成本才是真正影响上市公司融资决策的成本,如果股权融资比债权融资对控股股东更有利,控股股东就会选择股权融资。因此,我们必须考察融资活动对控股股东股权价值的影响,分析控制权私人收益对控股股东融资行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