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会计技术成就的历史回顾

作  者
郭年琴 曾爱兵

作者单位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着重阐述了我国历史上出现过的一些会计记账和报告形式,如四柱清册、龙门账、四脚账等。它们显示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簿记的特色,使中式会计达到了比较科学、系统、完善的程度,其原理直到现在还被世界各国广为使用。
  【关键词】收付记账法   四柱清册   龙门账   四脚账

  会计是人类社会中产生较早的一门科学技术。会计行为的产生先于文字的产生,在最初的应用中已与数学形成了较为密切的联系。世界上文字的雏形是原始人留下的计量、记录符号,世界上最早的经济文献是那些记录经济事项的账单。笔者认为,对会计这门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进行回顾和总结是很有必要的。
  一、远古至宋代的会计技术成就
   会计在我国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我国有关会计的文字记载,最早出现于商朝的甲骨文,会计机构最早设立于西周时期。在西周,设有专门主管会计的官职——司会。西汉时期又出现了名为“计簿”、“簿书”的账册,专门用以登记会计事项。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会计记账方法的国家,根据古籍记载可知,我国会计记账方法产生的年代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都早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