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完善高校院系财务审批制之我见

作  者
赵善庆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06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高校院系现有财务审批制度利弊的基础上,提出了重新设计高校院系财务审批制度的思路及完善高校院系财务审批制度的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院系   财务审批   制度设计

      目前,高校院系财务审批制度有归口分签制、归口限额单签制与超额联签制、分工分级分签制、分工分签制、一支笔审批制、预算管理授权下的一支笔审批制、预算会审制等多种审批模式。这些财务审批模式各有利弊,本文拟通过分析这些财务审批模式的利弊,提出重构高校院系财务审批制度的思路及完善高校院系财务审批制度的建议。
  一、现行高校院系财务审批模式分析
  1. 归口分签制。归口分签制是指书记与院长(主任)根据不同的分工归口审批经费,体现了书记与院长(主任)各司其职、各花其钱、分别负责的管理原则,表面看貌似合理,其实分而不开,在经费开支方面,从制度上把一个整体的院系割裂为二,不符合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管理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