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会计准则中应用的利率

作  者
纪茂利

作者单位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沈阳 110161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中引入了现值的计量属性,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在收入、费用的确认、分摊上使用了相应的利率,这些利率概念来源于经济学,但其含义和经济学中利率的含义却存在一些差别。本文主要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辨析会计学中利率的内涵,以为更好地运用利率打下基础。
  【关键词】利率   经济学   会计准则

      经济学家博尔丁曾说过,会计学和经济学是一对非同族(不协调)的孪生兄弟。会计由簿记发展而来,而簿记属于数学的一部分,经济学研究虽然常以数学为工具,但经济学的起源绝非数学。所以,会计学和经济学并非“同族”。但是会计学和经济学又是联系紧密的“孪生兄弟”,会计学除自身发展的一些概念,其他概念更多的是从经济学中移植过来的。
      我国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引入了现值计量属性,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并使用实际利率和折现率进行费用分摊和收入折现,这为我们正确地理解利率的内涵提供了理论基础。本文拟采用经济学观点对其进行分析,甄别其含义,以更深刻地理解会计准则中利率的内涵。
  一、利率的经济学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