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德国《企业环境成本管理指南》之借鉴

作  者
罗文兵 邓明君

作者单位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 湖南湘潭 411201

摘  要

      【摘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企业搞好环境成本核算,加强环境成本管理。本文通过介绍德国《企业环境成本管理指南》的主要观点,以为我国企业加强环境成本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环境成本管理   物质流成本会计   生态效益

      德国环境管理机构为了帮助企业很好地进行环境成本管理,于2003年编制了《企业环境成本管理指南》(简称《环境指南》)。借鉴德国《环境指南》,对于加强我国企业环境成本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环保数据统计是企业环保成本控制的基础性工作
  德国企业定期对环保支出进行统计分析,每年有15 000多家生产企业披露环保费用的数据信息,有关部门对这些数据进行汇总加工,将企业对环保的关注程度予以量化,以便于加强环保成本管理,提高对环保成本的控制能力。德国企业环境统计数据一般被计入“有关环保重要措施的费用支出”科目中,这些费用包括利息、保险金、折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