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基于金融危机史探讨会计准则变迁

作  者
陈秀文 王 强 刘 荐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系统地归纳和分析了历史上五次重大金融危机引起的会计准则调整,阐述了会计准则变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提出应强化会计准则的前瞻性、科学性、灵活性,以减少会计准则给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
  【关键词】金融危机   会计准则变迁   会计概念框架

      从1720年的南海危机,到1929年的大萧条,再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每一次危机之后会计准则都成为被指责的对象,随之带来的便是会计准则的创新和变革。关于金融危机与会计准则的关联性,国内学术界的研究主要从某一次金融危机的角度出发,研究某次金融危机与会计准则的关联性,但鲜有文献从总体上系统地研究历史上数次金融危机都引起会计准则变迁的缘由。为此,本文拟从金融危机史的视角去探讨会计准则的变迁与发展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18世纪以来的重大金融危机与会计准则变迁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