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基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角度的会计准则实施效果检验

作  者
崔慕华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哈尔滨 15004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价值相关性为基础,采用实证研究方法检验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使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对股价的解释能力提高,即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有所提高,准则实施效果较好。
  【关键词】会计准则   价值相关性   会计信息质量

      我国2006年颁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使我国会计准则在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学者们普遍认为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有助于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本文采用实证研究方法检验了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
  一、研究假设
  会计改革的目的是通过实施一系列改革政策,改进企业(本文主要指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质量,提高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增强证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新会计准则强化了会计信息决策有用的规定,要求财务报告在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同时,应当向投资者等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信息,因此以价值相关性为基础检验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是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