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福费廷业务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杨行翀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1

摘  要

      【摘要】福费廷可以帮助出口企业提前取得货款、避免各种收汇风险、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而我国福费廷业务开展过程中面临票据市场不发达、商业银行资信较差、人才匮乏等问题,本文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提出发展我国福费廷业务需要政府、商业银行、出口企业共同努力的建议。
  【关键词】福费廷业务   国际保理   信用风险

      2001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为国内企业办理了首个福费廷业务。福费廷(FORFAITING)是指包买票据,福费廷业务系包买商(一般为银行)买断出口企业的远期汇票和本票,提供无追索权的贸易融资。这种通过买断票据的福费廷业务是一种新型的贸易融资方式,它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收汇风险,提前确认收入,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
  一、福费廷业务的优势
  1. 提供融资服务,及时解决出口企业资金上的困难。在国际贸易中,出口企业在完全回收应收账款之前,由于流动资金被占用,经常面临资金缺口,影响原材料采购和产品生产进度。福费廷一般提供的是半年以上最长达十年的中长期贸易融资,办理了福费廷业务的企业在不影响信用额度的情况下,可以及时解决出口资金短缺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