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基于Monte Carlo模拟的无形资产风险投资评价

作  者
王洪海

作者单位
江苏淮海工学院

摘  要

      【摘要】无形资产风险投资评价是财务管理的难题之一,其关键是合理、准确地估计无形资产产生的现金流量。由于无形资产产生的现金流量往往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通常采用现金流量的期望值替代,但这样会失去许多有用的信息,容易误导投资者。本文采用Monte Carlo模拟不确定环境下的现金流量,该方法对无形资产风险投资评价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风险投资评价   Monte Carlo   模拟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使企业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专有技术、商标权、商誉等。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无形资产的内涵将不断丰富、外延将不断拓展,其重要性将逐渐显现出来。然而,我国企业对无形资产重视不够,许多中小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无形资产仍为空白,在大力倡导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今天,这种状况值得引起注意。
  当然,由于无形资产往往没有实物形态,产生的现金流量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给无形资产风险投资评价带来很大的困难。本文引用以大量实验为特征的Monte Carlo(蒙特卡洛)模拟,对无形资产风险投资评价问题进行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