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关于国家赔偿的会计思考

作  者
张力上 李 静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的国家赔偿制度逐步规范化,对国家赔偿费用的核算便提上了日程。本文对国家赔偿费用的支付方式和会计核算进行了分析,并借鉴国内外先进研究成果对其作了简要评析。
  【关键词】国家赔偿费用   会计核算   管理对策

      随着人们法制观念的逐渐增强,国家赔偿制度也在不断完善。自从1994年《国家赔偿法》和1995年《国家赔偿费用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的国家赔偿制度已经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道路,人们“民告官”的维权观念逐渐增强。由于国家赔偿制度始终是一种“官赔民”制度,人们在认识上并不完全一致,以致实施后在执行和落实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对国家赔偿费用的支付和管理如何做到规范化,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是:?淤对国家赔偿制度内涵的认识不够明确;?于受害请求人的救济权利没有得到落实,损害没有得到及时赔偿;?盂国家赔偿没有及时兑现,大量准备金闲置;?榆国家赔偿费用的会计核算不够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