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应收账款融资会计核算之我见

作  者
余建国  付 靖

作者单位
葛洲坝财务公司 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公司

摘  要

      【摘要】应收账款融资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企业融资品种,掌握其会计处理有助于对金融资产转移准则的理解。本文阐述了应收账款融资会计处理的关键是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要求,掌握所有权与风险是否实质转移的要领。
  【关键词】应收账款   融资   会计处理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这是我国会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顺应国际趋同大势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应当看到,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在实现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时,某些行文、表述方式与我国会计人员的阅读习惯存在差距,增加了一定的理解难度,尤其是金融工具类会计准则,由于涉及的业务专业性强且很复杂、专业术语和特殊概念又较多,因而理解起来难度会更大,因此必须加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