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浅析集群企业成本管理思想

作  者
韩葱慧  益 红 崔 虹

作者单位
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国税局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集群企业成本管理思想,认为总成本观念是集群企业成本降低的前提,良好的企业之间的信任关系、充分的信息交流和共享以及较低的一体化程度,使集群企业能够获得不同于一般企业的成本优势。在借鉴集群企业成本管理思想的基础上,本文对我国一般企业成本管理思想和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集群企业   成本管理   成本控制

      一、集群企业的成本优势
      集群企业是指在同一地区集聚的生产同类产品的大量相同或相关企业。成本优势是集群企业产品的重要特征。例如一个可卖一毛钱的小纽扣,由集群企业生产出来的成本仅仅为2分钱,利润率高达400%。成本优势能为集群企业带来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强大的竞争力。如温州的打火机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超过70%,嵊州领带占全球领带销量的1/3。浙江有52个产业集群的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0%以上。集群企业成本管理思想的特殊性是集群企业获得不同于一般企业成本优势的重要原因。总的来看,集群企业成本管理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