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汽车生产企业资产结构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作  者
钭志斌

作者单位
浙江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28家上市汽车生产企业2003 ~ 2005年的资产结构状况建立模型并进行了回归分析,认为只有提高长期投资质量、加大固定资产投入、提高汽车生产技术含量、控制资产负债率才能提高当前上市汽车生产企业绩效。
  【关键词】资产结构   资本结构   企业绩效

      一、研究背景
  资产结构和资本结构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分析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有关学者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分析,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Czyzewski和Hicks对资产结构和现金持有量如何影响资产收益率(ROA)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发现,成功的企业具有相对较高的现金资产集中度,充足的现金流量实际上会产生较高的资产收益率。同时,具有高资产收益率企业的其他流动资产也占有较高的比例,而存货和固定资产则占有相对较低的比例。这反映了资产结构与公司绩效存在着一种对应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