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无形资产培育会计问题探微

作  者
梁莱歆 熊 艳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利益均衡角度分析了研究与开发(R&D)活动各利益相关主体对于R&D投入会计归属的选择及对无形资产培育的影响,并提出了加强无形资产培育的对策。
  【关键词】研发投入   无形资产   利益相关者   信息披露

      我国企业的研发投入近几年来有了高速的增长,但我国企业对无形资产的培育却令人担忧。无形资产的培育与形成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企业技术水平、研发投入规模、人员素质、管理水平以及宏观政策环境等。其中,无形资产培育是本文所关注的重点。当我们将培育无形资产的研究视角扩大到以R&D投入为起点时,这里就包含了无形资产的技术管理与价值管理,而价值管理则是对R&D活动过程中所投入的资金进行计划、分配、控制与反映。会计的反映功能使其成为R&D价值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拟从企业相关利益主体的视角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