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合并财务报表理论的选择

作  者
李洁慧

作者单位
江苏苏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合并财务报表四种理论的简单比较,诠释了我国合并财务报表概念框架的重大变革,提出我国应采用母公司理论和实体理论相融合的理论,并分析了该做法的合理性。
  【关键词】母公司理论   实体理论   当代理论   所有权理论

      一、合并财务报表基本理论的比较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合并理论主要有全面合并理论和比例合并理论两类。全面合并理论包括母公司理论、实体理论和当代理论;比例合并理论则是指所有权理论。
  母公司理论站在母公司股东的立场上,将合并财务报表看成是母公司本身财务报表反映范围的扩大和母公司财务报表的扩充。实体理论认为,企业集团中各成员企业的地位是平等的,将合并财务报表看成整个经济联合体的财务报表,并为整个经济联合体服务。当代理论的实质是母公司理论和实体理论两者的综合,是修订了的母公司观。所有权理论指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既不强调企业集团的法定控制和实际控制关系,也不强调企业集团各成员企业在所构成的经济实体中的平等关系,而是强调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企业对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所拥有的所有权。这四种理论的概念框架比较可用表1简单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