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资本结构行业差异分析

作  者
谢 磊 袁 艺   张焕凤

作者单位
广西桂林工学院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我国10个行业上市公司连续5年的面板数据分行业建立的动态调整模型。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存在显著的行业差异;资本结构影响因素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力的大小和方向也存在很大差异;同时各行业受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资本结构的调整成本和资本结构的适宜度也各不相同。
  【关键词】资本结构   行业特征   面板数据

      本文运用面板数据构建了我国上市公司分行业资本结构动态调整模型,通过对多个行业上市公司连续五年数据的分析,试图对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行业差异进行较全面的分析,并对产生这些差异的原因进行解释。
  一、模型变量与动态调整模型
  1. 模型变量的选取。本文选择了与行业经营特点紧密相关的盈利能力、公司规模、成长性、资产可抵押性、非债务税盾和收益波动性等指标作为影响公司资本结构的因素纳入动态调整模型,指标代码及计算方法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