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3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竞争力会计初探

作  者
尹星慧 庄尚文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竞争力会计的概念以及竞争力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等方面提出了一个竞争力会计的研究框架,力图与现有研究保持一致并有所创新。
  【关键词】竞争力   竞争力会计   竞争力要素

      一、竞争力会计的相关概念界定
  1. 竞争力的财务描述。现有文献对竞争力的描述尽管有所差别,但对竞争力基本含义的理解大致相同:企业竞争力是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可以持续、有效地向客户提供产品或劳务以获得利润和进一步发展的竞争优势。从企业竞争力含义来看:①它是一种竞争优势,即高于竞争对手的综合素质;②它是可持续的,并不是偶然现象;③这种优势最终会给企业带来利润,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立于不败之地。根据竞争力含义的这三个基本点,我们可以从财务的角度把竞争力描述为:在竞争性市场中,企业所具有的能够持续地比其他企业更有效地利用资产、获取利润和取得追加生产投资所需资产的综合能力。因此,从财务角度来看,竞争力更关注的是企业对资源的综合运用、持续获利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可以通过构造一系列财务指标,同时借助专家意见或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综合评价。可见,企业的竞争力是具有可比性、可计量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