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谈加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作  者
蒋玉洁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当前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现状,建议在企业内部建立汇率风险预警机制,同时企业要建立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大力培养和储备专业人才,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风险管理   汇率   预警机制

      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现状
      1. 企业缺乏风险管理理念。企业管理者如何认识风险,就会有怎样的风险管理策略。因此,企业如果对汇率风险的管理存在着片面和错误的认识,就会削弱风险管理的效果。许多企业在汇率风险管理上出现问题,并不完全是因为缺乏汇率风险管理工具,而是因为缺乏风险管理意识,不能使风险管理工具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现在大多数外向型企业对创新产品和开拓海外市场等相对比较重视,而汇率风险的管理意识却比较淡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之前,长期以来的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使企业形成了一种无风险的习惯思维,一些企业对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可能的外汇风险要么视而不见,要么抱着侥幸的心理消极应对。即使现在人民币汇率已经逐渐市场化,但是仍然有一些企业没有完全转变经营理念,还将汇率风险归咎于政策性因素,缺乏主动避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