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企业集团纳税筹划理念及策略研究

作  者
张英明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纳税筹划是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活动之一。企业集团应有效地利用纳税筹划,使之服务于集团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本文分析了企业集团的组织特征,总结了企业集团在开展纳税筹划活动时应树立的正确理念,探讨了企业集团在组建、筹资和运营过程中进行纳税筹划的基本策略。
      【关键词】企业集团   纳税筹划   理念   策略

      企业集团是现代企业的高级组织形式之一,是以一个或多个大型企业为核心,以资本、产品、技术等作为联结纽带,由多个具有共同经济利益的企业单位组合在一起,具有多层次结构、多法人的经济联合体。企业集团纳税筹划是从集团发展的全局出发,为减轻集团整体的税负,增加集团的税后利润,而对整个集团的投资、筹资、经营等经济活动进行涉税选择的管理活动,是集团财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集团来讲,由于其资产存量巨大,盘活、调度空间广阔,在战略方向、兼并重组、经营调整等方面比独立企业拥有更多的选择,因此在纳税筹划方面有着独立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