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应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作  者
陈敏

作者单位
上海绿地商业集团

摘  要

      【摘要】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融资难成为阻碍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瓶颈,而国外房地产投资主要是通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来实现的,其商业地产的发展更是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密不可分。笔者认为,组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可作为我国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的良方。
      【关键词】直接融资   间接融资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一、我国房地产业融资现状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加,房地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方式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种。直接融资是指不经过金融中介机构而由资金供给者和资金需求者双方直接协商所进行的融资,如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等。间接融资是指经过金融中介机构参与的资金融通活动,如银行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土地开发贷款、商品房开发贷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