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商品促销的会计处理与增值税纳税筹划

作  者
何雪韵 王碧珍

作者单位
福州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折扣销售、随货赠送销售、附带奖励销售三种商品促销方式及其会计处理原则与处理方法,并对三种促销方式给企业带来的增值税负担做出分析和比较,指出企业在进行促销活动时不仅需要根据商品特性、顾客偏好来选择促销方式,也要考虑促销的税负成本,以实现促销效果最优化。
      【关键词】商品促销   会计处理   纳税筹划

      目前常见的商品促销手段主要包括折扣销售、随货赠送销售和附带奖励销售。这三种促销手段的会计处理方式各有特点、互不相同,由此也会产生不同的应纳增值税税额。本文用案例就这三种促销的会计处理及其对应的增值税税额的影响做些分析。案例中涉及的厂商与销售商均设为一般纳税人,并假设商品销售未发生销售费用。
  一、折扣销售的会计处理与增值税负担
  折扣销售是指销货方在销售货物或应税劳务时,因购货方购货数量较大等原因而给予购货方一定的价格优惠。这种折扣是在实现销售的同时发生的。税法规定,如果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则可按折扣后的销售额计算增值税,否则一律按折扣前的销售额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