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基于EVA的目标企业价值评估之改进

作  者
何乃飞

作者单位
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 广州 510330

摘  要

   【摘要】在资本市场中,企业并购是资产交易的一种重要方式,其核心问题是并购定价。本文通过将EVA与企业价值评估方法相联系,提出了基于EVA的目标企业价值评估模型。
  【关键词】EVA   企业并购   资产定价   改进模型

  企业并购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在我国经济市场化的进程中,企业之间的并购活动日趋活跃,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加速了产业升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并购也是一种产权交易,其核心问题是并购定价,因此做好目标企业价值评估工作对于并购双方正确分析企业的价值和发展前景,做出并购、出售等有关资本运营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在借鉴已有的企业价值评估方法和国内外有关经济增加值(EVA)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EVA的目标企业价值评估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