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政府财务报告之分析方法

作  者
张曾莲 曹 敏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 长沙 410007

摘  要

  【摘要】政府财务报告是政府解除其受托责任的重要手段,信息使用者通过政府财务报告获得所需要的信息并对政府活动进行评价,目前我国的政府财务报告分析体系还不够完善。本文针对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分析的现状,在借鉴企业财务报告和国外政府财务报告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对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分析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政府   财务报告   分析

   财务报告分析是信息使用者对财务报告披露的会计信息采用一定的分析方法,进行系统、深入研究,以评价报告主体的经营业绩、风险状况和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具有重要意义,它能评价政府财务状况和业务活动成果,评价政府价值,评价政府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维持政府财务的正常运转,判断政府遵守法规的情况,评价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效益。政府财务报告分析是对经过审计的符合政府会计准则的财务报告所披露的信息进行分析,包括:对财务报表提供的财务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对表外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历史、实时和未来信息,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对经济、地区、行业及其他相关信息进行深入分析;规范会计分析和实证会计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