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股东价值驱动财务战略管理探微

作  者
黄寿昌 徐辉国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湖北天门市益泰药业有限公司 湖北天门 431700

摘  要

  【摘要】股东价值驱动财务战略是实现价值管理的有效工具。股东价值驱动财务战略模式的基本逻辑具体表现为确立股东价值导向、培育价值管理能力、寻找价值驱动因素以及实施绩效管理。
  【关键词】财务战略   股东价值驱动   模式

  一、股东价值驱动财务战略管理的目标
  作为企业战略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战略管理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战略导向的确立,而战略导向的确立又取决于财务管理的基本目标。当前,代表性的财务管理目标有两个:股东价值最大化与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然而,建立在新制度经济学主流企业理论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股东价值最大化将一直是财务管理乃至财务战略管理基本目标的最优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