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试析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

作  者
余 艳 张正国

作者单位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武汉 430070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 海南三亚 57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披露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下的内部会计控制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然后分析了会计行为屡屡失控的原因,最后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   会计控制   制度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使企业独具特色并为企业带来优势的综合能力,是企业长期竞争优势的源泉。企业核心竞争力对企业会计产生重大影响,会计应该充分体现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健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强化会计管理职能,完善会计核算,建立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体系,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以服务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开发和培育,满足相关利益主体的需要。
  一、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所面临的问题
  在我国企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中,为了自身管理的需要,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逐渐建立和完善。但由于长期计划经济管理模式的影响,加之现代企业制度尚未成熟,我国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管理理念、执行环境、权力制衡和网络控制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难以适应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发和培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