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5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国有资本投资组合及其优化

作  者
张保中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不同层级的政府实际上是不同的投资主体,其国有资本的投资组合会有不同的特点,投资组合的效率也会有一定的差异。本文分析了不同层级政府国有资本投资组合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优化国有资本投资组合的策略。
  【关键词】国有资本   投资组合   效率   优化

  我国的国有资本由各级政府所有,各级政府均将国有资本投资于多个产业和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实为组合投资。经过多年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的投资战线已大为压缩,国有资本投资组合效率总体上已有提高。不同层级的政府实际上是不同的投资主体,其国有资本的投资组合会有不同的特点,投资组合的效率也会有一定的差异。本文试图对不同层级政府国有资本投资组合的特点作些分析,并简要论述投资组合效率及其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