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有关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的国际比较

作  者
江希和(教授)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 南京 210097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或地区慈善捐赠税收政策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我国目前慈善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与一些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并没有太大差距。在改善我国慈善捐赠现状的政策措施方面,除完善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外,主要应做好非营利性慈善公益组织的认定工作并强化管理。
  【关键词】慈善捐赠   所得税   税收政策

  慈善捐赠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被公认是社会的第三次分配,有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平等的作用。但我国的公益组织目前只有100多个,而美国在1998年就有120万个各类慈善组织。2005年年底,我国慈善机构获得总捐款50多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我国2005年GDP的0.05%;美国的同比数字则是2.17%。而就人均捐款来看,我国国内的人均捐款不足1元人民币,而美国的人均捐款为460美元。另外,就企业来说,有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就个人来说,2005年全部个人捐款额中,大约75%来自国外,10%来自一般收入的百姓,只有15%来自国内的富裕阶层。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很多,但很多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以及一些专家学者往往把主要原因归咎于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