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中美零基预算改革之比较

作  者
肖育才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成都 61004

摘  要

  【摘要】零基预算被认为是一种较好的预算模式,美国首先采用了这种预算模式,但是美国的实践并不成功。目前我国在部门预算改革中引入了零基预算编制方法,实践表明零基预算在我国的实践也不是很理想。本文通过对美国和我国实施零基预算情况的比较,分析零基预算本身的缺陷、其实施对制度环境的要求等问题,并提出我国后续零基预算改革实施的建议。
  【关键词】零基预算   中美比较   启示

   零基预算(Zero-Based Budget,即ZBB)在1952年起源于美国,美国学者维恩·刘易斯在《预算编制理论新解》一文中提出了公共支出预算决策中的一个难题,即根据什么标准或方法来确定将一定数额的资金分配给A部门,而不是B部门?接着,他又提出了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这个办法的要旨与后来的零基预算基本相同,因而他被认为是零基预算模式的创始人。但是,零基预算理论提出20多年后美国才开始进行实践。1978年,卡特当选美国总统后,开始在美国公共部门中实质性推行零基预算。然而,美国的实践表明,零基预算在美国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确立市场经济体制后,开始构建公共财政体制,我国的财政改革的中心开始转向支出管理和预算改革。在部门预算改革中,零基预算被确定为主要的预算编制模式,一时间,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实务界都将零基预算视为一种最好的预算模式。然而,调查表明,整体而言零基预算在我国也不算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