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试析高校财务风险及其防范措施

作  者
张春芹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 710071

摘  要

    【摘要】为了深刻地认识高校面临的财务风险,本文就高校财务风险的特征和成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高校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高校   财务风险   防范

  一、高校财务风险的特征
  1. 客观性。高校的财务风险是举债办学的必然产物。高校只要举债筹资,就会面临财务风险,不论人们是否意识到,财务风险都是客观存在的。在政府对高等教育投入不足、高校自有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财务风险是不可能消失的。
  2. 潜在性。财务风险的潜在性是指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高校理财过程中所面临的财务风险是必然的,而风险发生的具体时间、空间和形式却是偶然的。风险尚未完全形成前,它常常处于一种潜伏状态,风险的这种潜在性使得财务风险难以预测,从而增加了风险的防范难度。由此应提高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尤其要注意科学、正确地决策,尽量避免决策失误和计划不周,以防范财务风险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