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从新会计准则看我国会计国际化协调

作  者
孟永峰 敖逾秀

作者单位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2

摘  要

  【摘要】财政部于2006年2月发布的新会计准则体系体现了我国会计的国际化互动过程,它在充分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的同时又结合我国实际,创造性地解决了我们面临的问题,为国际会计准则的完善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国际化协调   公允价值   关联方   金融工具

  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会计准则的国际化协调必是大势所趋。从我国会计环境的现状来看,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形成,大量国际资本流入我国,同时我国也有一些企业开始进行跨国融资和投资。但是,我国的会计准则却与国际会计准则存在较大差异,这种差异一方面不利于我国吸收国际资本,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我国企业到国外资本市场融资。鉴于此,财政部于2006年2月发布了新的会计准则体系。新会计准则体系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为宗旨,按照国际会计惯例对会计信息的生成和披露做了更加严格和科学的规定,这必将进一步强化对信息供给的约束,有效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有利于社会公众做出理性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