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对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的思考

作  者
朱鸿飞

作者单位
黄淮学院 河南驻马店 463000

摘  要

  【摘要】河南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创新性地建立了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极大地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但该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开拓新的思路,完善各项制度,以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关键词】贷款   河南模式   还款

  一、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简介
  河南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从建立长效机制,实现银校双赢,进而开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新局面的高度出发,经过认真思考、反复磋商,逐步疏理出一整套风险共担,责、权、利分明,管理完备且切实可行的机制。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的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1. 建立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合理确定风险补偿金的比例。为鼓励银行积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按照“风险共担”原则,由财政和普通高校按贷款当年发生额的14% 建立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其中7%由财政支付,7%由贷款的高校支付,给予经办银行适当补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确认经办银行年度贷款实际发生额后,将风险补偿金统一支付给经办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