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会计准则国际化战略实施中的激励约束问题

作  者
杨景岩 戴 璐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将会计准则国际化视为我国会计准则发展的一种战略,认为准则制定者应当考虑会计信息供求双方的合理利益诉求,在准则制定及执行过程中加强对他们行为的监督。同时基于准则制定过程蕴含的激励机制,探讨了我国会计准则产生模式可以做出的改进。
  【关键词】会计准则国际化   战略   微观经济主体   激励   约束

    随着新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的推行,我国会计准则向国际化方向又迈进了一步。作为发展中国家,会计准则国际化是我国会计准则发展的一种战略。根据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趋势,促使会计准则国际化是发展我国经济的必然要求,代表了我国会计准则的发展方向。在我国会计准则由政府部门组织制定的现有模式下,实施国际化的战略不仅仅是准则本身的研究、制定及修订问题,由于准则在应用阶段的主要使用者是微观经济主体,他们是准则的服务对象,准则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效果无疑受到微观经济主体的利益目标和行为选择的影响,因此,会计准则的制定部门在实施会计准则国际化战略的过程中更应考虑对微观经济主体的激励与约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