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谈构建高效融合型国库集中支付模式

作  者
蔡宗贤 梁渝莲

作者单位
厦门市同安区土地开发有限公司 厦门 361100 厦门市同安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厦门 361100

摘  要

      【摘要】笔者结合厦门市同安区的改革实践,针对现存问题,从创新改革实施办法、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规范和优化业务操作流程以及与其他改革相结合等四个方面,大胆提出构建高效融合型国库集中支付模式的思路,以期更好地推动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化。
  【关键词】融合模式   国库集中支付   运行效率  

      融合型国库集中支付模式(以下简称“融合模式”),指通过机构与岗位职能的合而为一,将会计集中核算功能融入国库集中支付之中。实践证明,融合模式能够实现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有效统一,更好地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保障和促进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的有效运作和效益最大化。但是,关于融合模式的构建,目前国内尚无现成的制度和固定的模式可借鉴,如何令其高效运转,更是改革途中面临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要构建高效的融合模式,必须发挥优势、突破常规、优化流程、提高效益。在此,笔者拟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个人的具体思路:
  一、利用融合模式自身的特点及优势,创新改革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