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挣值法在陕西财政支出预算控制中的应用

作  者
杜 莎 张蔚虹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71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方法,利用挣值法对陕西省财政支出预算进行过程控制管理,并对2007年陕西省财政预决算进行实证分析,认为挣值法可以对陕西省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中的各个关键点进行有效控制,解决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中的“软约束”问题。
  【关键词】挣值法   财政支出预算   软约束

      财政支出预算具有强制性与约束力强的特点,它直接规定政府支出的最高限额,即政府只能按照预算指定的用途、在预算限定的额度内运用资金;不得擅自改变预算资金用途,不得挪用预算资金,对违反支出预算的行为要承担责任。因此,解决陕西省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中的“软约束”问题并保障其严格执行具有实践意义。
  一、陕西省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中存在“软约束”问题
  1. 超预算现象严重。陕西省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中的“软约束”主要表现为:超过预算限定的数额运用资金;擅自改变预算资金用途,违规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