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从调节居民收入分配角度论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

作  者
张 源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个人所得税是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主要税种。本文就个人所得税对居民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进行分析,同时指出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在公平个人所得税负、缓解社会分配不公等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了改革措施。
【关键词】居民收入分配   个人所得税税制   个人所得税

      调节收入分配,一方面是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扩大内需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需要。当前,社会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越来越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这一社会问题需要政府在再分配领域中运用一定的调控工具加以解决,而税收是调节收入分配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工具。作为政府掌握的一种最重要的调节收入分配的手段,个人所得税进行税制改革的主要目 标,锁定在如何有效地调节居民收入差距上。
  一、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主要表现在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行业差距等方面。贫富差距由改革开放初期的4.5∶1扩大到目前的12.66∶1。假如考虑可比性因素,城乡收入差距大约在4 ~ 6倍左右,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城乡收入差距水平。从区域差距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快于中西部地区,地区之间的居民收入差距一直呈扩大趋势。据统计,2006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最高的地区(上海23 622.73元)是最低地区(新疆10 313.44元)的2.29倍。同一时期农村人均纯收入最高(上海9 138.6元)和最低(贵州1 984.6元)地区之间的差距已扩大到4.6倍。另外,随着绝对收入的提高,行业间的收入差距逐步拉大。据有关部门测算,在我国行业收入差距中,有20%是由垄断行业带来的。电力、石油、金融等行业的职工收入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高达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