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完善虚拟货币交易监管的若干设想

作  者
刘素荣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和发展,虚拟货币作为一种新的货币形式和网络增值服务的交易媒介,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文章结合我国虚拟货币交易现状及其对现行监管方式的挑战,从加强虚拟货币交易监管的法律建设、确立权威统一的监管主体、加强发行过程和流通环节的管制、健全非现场监管体系等方面提出完善虚拟货币交易监管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金融监管   虚拟货币交易   非现场监管

      伴随网络及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虚拟货币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虚拟货币交易也开始滋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监管。完善虚拟货币交易监管,有助于发挥虚拟货币的作用,健全我国金融监管体系。
  一、我国虚拟货币交易现状
  虚拟货币是指一定的发行主体以公用信息网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为手段,以数字化的形式存储在网络或有关电子设备中,并通过网络系统以数据传输方式实现流通和支付功能的网上等价物。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基于互联网的虚拟货币交易逐渐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虚拟货币交易是指用户通过特定网络平台,利用存在于该平台的虚拟电子货币选择性地购买自己需要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