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试析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思路

作  者
彭成洪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问题和分析其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从清理项目、缩小范围,确定主管部门、明确责任,建立考核指标、进行全过程管理,推行考核问责制等方面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思路。
  【关键词】财政专项资金   管理思路   责任制度

      财政专项资金是财政分配中用于专项事业的资金,是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现行财政支出分类方式中,无论按什么方式分类,都没有专项支出这一项。在实际操作中,究竟哪些资金应纳入专项管理尚不明确,以致造成在管理和统计口径上出现较大的差异。在当前各种制度和规定中,专项资金有着不同的名称,如专项支出、项目支出、专款等,并且在包括的具体内容上也有一定的差别。
      根据目前财政专项资金的实际运用情况,笔者认为,财政专项资金是指财政部门拨付的用于完成专项工作或工程,并需要单独报账结算的资金,其具有三个特点:①来源于政府财政;②用于特定事项;③需要单独按项目核算。
  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