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5 期
总第 53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涉农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

作  者
纪茂利 戴蓬军

作者单位
渤海大学会计学院 辽宁锦州 121013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沈阳 121013

摘  要

      【摘要】税收政策在新农村建设中应发挥导向作用。现行涉农税收制度在总体设计上、增值税免税政策上、所得税对新农村建设支持上以及流转税的税收负担和享用不对等上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税收政策   改革

      根据新制度经济学原理可知,制度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土地、劳动和资本等要素,有了设计良好的制度才能得以发挥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制度是一种行为规则,这些规则涉及社会、政治及经济行为。政策则是在制度框架下对行为规则的细化与执行。制度包含政策,政策体现并执行着制度。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政策对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税收政策是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农村拥有大量土地、充足的劳动力供给,缺少的是人才、资金等要素,应设计科学、合理的税收政策,使农村形成政策“洼地”,引导人才、资金等要素流向农村,促进新农村建设。我国已经取消了针对农业的农业税、农业特产税(除烟叶外),对农民种粮、购置农机具、购置家电等实行直接补贴,但是,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下面我们在分析涉农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应对策,以求对新农村建设有所裨益。
  一、我国涉农税收制度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