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对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改进

作  者
李 斌

作者单位
天津

摘  要
  一、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缺陷
      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一般为: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该体系表明,净资产收益率由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决定。其中,销售净利率反映销售收入的获利水平,总资产周转率反映资产的运营效率,两者乘积为总资产净利率,是企业综合效率的体现;而权益乘数则反映了企业的资本结构,是企业财务政策的体现。
      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存在以下缺陷:
      1. 以企业的最终经营成果——净利润来衡量企业收益,而计算净利润既要扣除经营成本,又要扣除融资成本(利息支出)和所得税税额,从而使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净利率既受经营效率的影响,又受财务政策和所得税税率高低的影响。当销售净利率或总资产净利率发生变动引发净资产收益率变动时,很难分清哪些受经营效率变动的影响,哪些受财务政策变动的影响,哪些受所得税支出变动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