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新分部报告准则的应用难点

作  者
赵 宇 何玉润

作者单位
北京

摘  要
  分部报告是以企业集团内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各个分部为单位报告财务信息的文件。为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全面规范企业的分部报告实务,财政部于2006年2月正式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5号——分部报告》(CAS 35)。从总体上看,CAS 35主要是一个披露准则,对会计确认、计量涉及很少,由于它细化了分部信息的披露规则,理解和执行难度相对其他准则要容易一些,因此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但从实践来看,CAS 35仍然存在一些应用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分部的确认。如何确定分部以提供分部信息,目前国际上存在两种不同的方法。一种是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修订发布的《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第131号公告——关于企业分部和相关信息的披露》(SFAS 131)为代表的“管理法”,一种是以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发布的《国际会计准则第14号——按分部报告财务信息》(IAS 14)为代表的“风险报酬衡量法”。按SFAS 131的规定,企业应使用管理法来确定必须披露的分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