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战略管理会计对战略管理的信息支持

作  者
邓厚平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战略管理是一种利用信息从战略角度对企业进行管理的活动。战略管理会计是战略管理的支持系统,它主要为战略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在制定企业战略目标时,战略管理会计主要从以下方面提供信息支持:①进行环境和市场分析,为战略目标的制定提供前提信息。②借助SWOT分析法、PEST模型、五力分析模型、战略要素评价矩阵、竞争对手分析法、经验曲线法等工具分析、整理、加工各种信息,帮助企业辨明外部机会与威胁、内部优势与劣势。③提出多种战略目标,供管理者决策之用。企业制定战略目标时,要考虑和权衡多种因素的影响。
  在企业战略选择过程中,战略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支持有:①提供分析外部环境机会和威胁的信息以及评估企业内部优势和劣势的信息。②协助管理层拟订多种备选战略方案,并提供确定备选方案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