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现金流量表编制之我见

作  者
李国跃

作者单位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摘  要
  目前我国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方法有两种:①工作底稿法;②T型账户法。采用第一种方法经常会漏编调整分录,很难在勾稽关系上达到平衡。第二种方法只适合现金流量项目不多的单位,不具有普遍适用性。笔者在多年的工作中总结出来一种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新方法,此方法分三步:
  第一,将损益表各项目的本年发生数,过入到现金流量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相对应项目中,此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等于净利润,与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的净利润一致。
  第二,以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的净利润为起算点,调整不涉及现金的收入、费用、营业外收支以及相关项目的增减变动,据此计算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时在现金流量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相对应项目中进行等额调整。调整项目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