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资产评估增值入账的财务影响

作  者
童 海

作者单位
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摘  要
  近来,个别咨询公司通过对上市公司拥有的土地房屋建筑物等资产进行重新评估来评价上市公司价值,认为如果这些资产增值就会提升上市公司市场价值,从而鼓动投资者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以获取收益。笔者认为,资产评估增值并不必然导致上市公司价值升高,相反有时还会对公司价值产生负面影响。以下就资产评估增值入账对企业财务报表、纳税和盈利指标的影响进行分析。
      一、资产评估增值入账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1. 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企业资产评估增值入账后,根据我国会计制度,资产评估增值调增资本公积。因此,企业该项资产账面价值增加,而负债不变,原股东所有者权益账面数增加。
  2. 对利润表的影响。对利润表项目的影响涉及当期和以后各期,一般来说,资产评估增值不会导致收入项目的增加,但会导致各期费用的增加,从而减少公司相应各期的营业利润。营业利润减少程度视该资产评估的耗费方式和资产税务处理的规定而定。如果是存货增值,则随着存货耗用而进入当期产品生产成本或者进入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影响时间比较短;如果是房屋建筑物等长期资产,按照规定应该作为固定资产使用,并在寿命期内计提折旧,则评估后各期应计提折旧就会高于资产评估之前应计提折旧,两者的差额在固定资产寿命期间内,将减少企业当期及以后各期的营业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