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关于资产减值会计操作的思考

作  者
黎 明 王秋红

作者单位
重庆 江西九江

摘  要
      为了规范资产减值的确认、计量及相关会计信息的披露,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规定了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如何确定的几种情况,同时对企业未来现金流量和折现率的界定与核算也作了具体的规定,但笔者认为该规定仍然过于原则性,缺乏统一的、操作性比较强的详细说明。下面就现值运用的问题、折现率确定和现金流预测的操作说明问题提出自己的一点看法。
  1. 现值运用问题。新会计准则规定,预计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应当以经企业管理层批准的最近财务预算或者预测数据,以及该预算或预测期之后年份稳定的或者递减的增长率为基础。这就说明,企业预计现金流量是建立在正常的财务预测和预算基础上的,良好的财务预测和预算有助于企业科学合理地进行资产使用价值的确定。但是,当今我国许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存在着财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不够规范的情况,严重影响了财务预测决策功能的发挥,使得对未来现金流的预测比较随意。在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道德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现值技术可能会成为企业粉饰报表的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