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上市公司财务困境预测模型评价

作  者
孙芳城1 彭 晓2 彭启发2

作者单位
1. 重庆三峡学院 重庆 404000 2.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综述了目前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财务困境定量预测模型,重点分析Logistic 回归模型,以及如何处理进入Logistic 回归模型之前自变量的多重共线性问题,并就改进Logistic 回归模型、提高模型预测精度及可靠性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财务困境   预测模型   Logistic回归模型   多重共线性

   一、引言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加入WTO、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及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实现了迅速成长。而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时代,危机是客观存在的。市场机制像一把“双刃剑”,作为资本市场主体的上市公司在获得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境与挑战。我国自1998年3月16日证监会颁布《关于上市公司状况异常期间的股票特别处理方式的通知》(证监交字[1998]6号)以来,根据巨潮资讯网数据统计,2003 ~ 2008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中ST公司数量分别为120、126、122、140、184、145家,截至2009年10月底,ST公司达到154家。这些公司被特别处理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它们大多数是由于“财务状况异常”而被特别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