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财权”内涵研究述评

作  者
衣龙新 杨 峰

作者单位
深圳大学财会学院 深圳 518060

摘  要

  【摘要】明晰财权内涵是进行财权理论研究的前提,也是公司财务治理实践的现实需求。财权配置是财务治理的核心,是财务治理框架构建的主线。本文对财权内涵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与简要述评,并提出对财权内涵的新认识。
  【关键词】财权   产权   企业所有权   财务治理   财务资源

  财权是公司最为重要也最为复杂的权利,至今其内涵尚未得到明确界定。《公司法》将财权概括为投资权、财务预算与决算审批权、融资权、资产处置权和财务分配权。我国财务学者依托不同理论,从不同视角对财权的内涵进行了探索,展示了财权丰富的内涵。
  一、主要理论流派
  经过我国财务学者十余年的努力,财权内涵研究陆续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伍中信教授基于“财权流”的研究、李连华教授基于“财产所有权”的研究、张兆国教授基于“企业所有权”的研究、李心合教授基于“财务资源”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