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执行难:原因与对策

作  者
邓军蓉

作者单位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湖北荆州 434025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执行难的原因,并提出强化财政扶持资金的管理、加强对合作社社员的教育与培训、规范财务制度建设和提高财会人员素质等建议。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   财务会计制度   信息使用者

  一、引言
  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 分。为了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的会计工作,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我国在2007年1月1日起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后,又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分为总则、会计核算的基本要求、会计科目、会计报表、会计凭证账簿及档案六个部分。其总则规定:本制度适用于依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设立并取得法人资格的合作社;合作社应根据本制度规定和会计业务需要,设置账簿,配备必要的会计人员,不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委托农村经营管理机构或代理记账机构代理记账、核算;合作社应按本制度规定,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登记会计账簿,编制会计报表。那么,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颁布两年多以来,各地合作社的执行情况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