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基于内外部视角对公司价值概念的梳理

作  者
杜 军 杜 勇 鄢 波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广东海洋大学经管学院 广东湛江 524088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已有的各种公司价值概念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公司财务价值的概念并赋予其新的内涵,详细阐述和探讨了各类公司价值概念与财务价值概念之间存在的关系。
  【关键词】市场价值   内在价值   账内资产   账外资产   财务价值

  一、各类公司价值概念的比较和辨析
  1. 市场价值和内在价值的比较。对于公司内在价值和市场价值之间的关系,目前存在两种完全不同的观点。以本杰明·格雷厄姆为首的价值学派认为,公司的市值不能反映其真实价值,他们认为“由于股票市场交易十分频繁、活跃,情绪的力量往往比理性的力量更为强大,股票价格有时波动得十分剧烈,交易的贪婪与恐惧往往促使股价或高于或低于其真实价值”,因此股价不能作为反映公司价值的可靠指标。价值学派认为:股票投资的艺术就在于判断当前市场价格是否真实地体现了其内在价值,市值只能作为公司价值评估的参考依据,而公司真实价值应为内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