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从关键财务指标看上市公司信任度

作  者
樊文艳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056

摘  要

  【摘要】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会计信息,是信息使用者了解其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根据,该信息披露的可信任程度,是公司利益相关者的重要决策依据,也是上市公司能否成长壮大的关键。本文重点介绍了从盈利指标及现金流量指标判定公司信任度的方法。
  【关键词】公司信任度   每股净资产   现金流量净额   净利润

  上市公司信任度,是指上市公司管理当局或公共资产受托人及其信息披露对于信息使用者而言的可信任程度。该信息使用者包括公司股东、以市场套利为目的的股票投资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
  一、从调整后每股净资产看上市公司信任度
  每股净资产是指股东权益与股本总数的比率,代表了每股股票的账面价值,反映每股股票所拥有的资产现值。每股净资产越高,股东拥有的资产现值越多;反之越少。其计算公式为: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年末普通股总数。“年末股东权益”也就是年末净资产,那么其与调整后每股净资产有何区别呢?根据我国年报披露格式的相关规定: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净额-待摊费用-长期待摊费用)÷年末普通股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