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高职院校绩效评价平衡计分卡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麦海燕

作者单位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银川 750021

摘  要

      【摘要】为了更科学地管理高职院校,不断提高高职院校的竞争能力和组织绩效,本文以平衡计分卡这一先进管理理论为工具,结合我国高职院校现状,着力研究了高职院校绩效评价体系的建立,试图构建一套较为全面的高职院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以期对我国现行《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予以补充。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   高职院校   绩效评价

      我国理论界对高职院校绩效评价的研究方兴未艾,而将高职院校的绩效评价与平衡计分卡有机结合作为研究对象则是一种新的思路,这对于我国正在探索试点阶段的高职院校绩效评价具有实际意义。虽然国家教育部在现行《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中对高职院校就业、教学管理、资产投入、学生考核等内部流程管理设置了较为详尽的评价指标体系,但在员工激励、财务收益与风险、客户管理等方面还有所欠缺,本文正是针对这些不足,试图创建一套较为全面的高职院校绩效评价体系,以期对我国现行《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予以补充。
  一、高职院校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
  1. 客户维度。高职院校作为从事教育服务的组织,其主要职责是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方面获得提高。